此前的管教讓女兒逆反厭學,於是父親索性與女兒一同學習高考,最終父女重歸於好
  在中國地質大學(武漢)江城學院,每天上學路上,一群花樣年華的大學生中,44歲的蘇以彬顯得有些格格不入。
  女兒到哪上學,他就舉家隨遷。如此三次,蘇以彬被網友稱為“男版孟母”。然而父親的“嚴加看管”,卻讓女兒高中時產生逆反,厭學、逃課……不得已,蘇以彬索性關掉餐館,與女兒一起學習,一起參加高考,並雙雙考入同所大學。
  但外界對他的質疑卻從未停歇。一個學期下來,蘇以彬用“高數滿分,總成績全班第四”的亮眼成績單,回擊了所有質疑。而他與女兒的關係,也終於破冰。
  高數滿分
  半小時就做完全部試題
  蘇以彬讀的是營銷策劃專業,與一幫十八九歲的孩子們拼學習,原本數學基礎就不錯的蘇以彬,很快就在高數課堂顯現了自己的優勢。每到課間,總會有一些同學圍住他探討學習問題。
  蘇以彬不僅樂於幫助同班同學,對女兒的學習更是關懷備至。上學期臨近期末,對高數提不起興趣的女兒,只能向爸爸這位數學“大牛”求助。臨考前一周,蘇曉梅成了蘇以彬寢室的常客。“每天晚上,我們都會一起做題到10點半。”
  去年期末考高數,蘇以彬說:“半個小時就做完了,感覺還不錯。”成績出來,讓其他同學大吃一驚。全系96個學生,蘇以彬考了100分,第一名,而且考滿分的只有他一人,蘇曉梅考了92分。同學小劉說:“他這麼大年紀考滿分,我們覺得慚愧極了。膜拜!”
  勤工儉學
  當起輔導員也得心應手
  去年9月,與女兒一起報到的蘇以彬,差點放棄讀書機會。“如果脫產上學,我和孩子的生活費誰來給呢?”
  “本來我剛開始的想法就是不上課,自己在家學習,到時候直接來考試就完了,可學校說不來上課沒有平時表現分數不行,我想想學習機會也不容易,還是想好好珍惜。”蘇以彬說,他想了很久,最後決定不找工作了,一門心思學習。
  蘇以彬的情況也引起了校方關註,考慮到他的年齡和大一學生父母相仿,學校決定讓他擔任兩個會計電算化班的輔導員助理,這樣他每月可以拿到1800元左右的工資。
  每天早晚自習,蘇以彬都會去擔任輔導員的班級點名,對每位同學的情況他都如數家珍。
  營銷與策劃專業3班班長楊明告訴記者,蘇以彬常會和他們聊起自己年輕時的事,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勸他們要多聽父母意見,不要一味地叛逆。本版文據《楚天都市報》、《武漢晚報》
  雖然在大學校園裡顯得格格不入,但蘇以彬步履自信。
  學霸老爹與女兒關係也越來越好。
  聲音>
  執著的父親:
  讀大學一直是我的夢想
  “很多人都以為,我讀大學是為了女兒。但他們可能不知道,讀大學其實一直是我自己的夢想。”1989年,蘇以彬曾在老家湖北公安參加高考,但495分的成績讓他與大學失之交臂,只能去學了廚師謀生,他一直不甘心,這也是多年來他對女兒嚴加管教的原因。
  “上有老,下有小,沒工作。”這是蘇以彬對自己現狀的總結。他的寢室掛滿了從老家帶來的臘魚腊肉,“這些夠我吃大半學期,平時只用買點青菜,省了不少生活費。”
  “這麼難得的讀書機會,就算借錢,我也得讀下去。”蘇以彬告訴記者,將來還想去考個研究生,希望能在大學當個老師或輔導員。
  懂事的女兒:
  第一筆工資給爸爸買新鞋
  之前,女兒蘇曉梅一直對蘇以彬的“貼身”陪讀很不滿,現在,她漸漸理解了父親的良苦用心。“爸爸也很不容易。”蘇曉梅說,爸爸說到也做到了,不僅考試成績,各項綜合測評也把她甩得很遠。
  女兒的理解也換來了父女關係的首次“破冰”,今年過年時,父女倆都沒回老家,蘇以彬在一家酒店做廚師,給自己和女兒掙下半年的學費,蘇曉梅則在一家鞋店兼職賣鞋,第一筆工資就給爸爸買了一雙新鞋。蘇以彬收到禮物高興極了,天天穿著這雙鞋,逢人就說:“這是我女兒打工掙錢給我買的。”
  周末時,蘇曉梅會到爸爸的教職公寓吃飯,蘇以彬炒兩個家常菜,父女倆交流下學習心得,聊聊心事,其樂融融。  (原標題:父女考進同所大學同專業同讀
高數考滿分,學爸超女兒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q96yqdf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